卢觉悟

多读书,没坏处。

根宋上师:没有偏心的师父,只有不够虔诚的弟子

这个世上从来就没有偏心的师父,只有不够虔诚的弟子。但凡是具德的上师都会根据弟子的根基应机说法、循序教授。

而弟子当中总是会有一些人,由于自身的愚钝和后天的嫉妒而对上师看上去的分别对待,产生邪见或是极度不满,甚至会造作诽谤上师的重罪。这是非常愚蠢可怕的行为。他们并不了解上师们出于什么样的观察而作出的决定,他们也永远无法企及上师们的智慧和慈悲。

有一个公案说的是一位贫穷的女子,有一次来到一座寺院,捐出身上仅有的几文钱作为虔诚供养的功德善款。寺院的方丈看到后亲自出来为贫女念经祈福。不久这位贫女便很幸运的成为了皇妃,为了还愿带了大量的黄金宝物返回寺院大兴供养。然而这次方丈只是指派寺院里的小沙弥来为她念经。女子非常不解,于是问方丈原因,为什么当初几文钱的供养便可得到方丈亲自念经加持,而今黄金万两财宝无数您却只让小沙弥给我诵经。

方丈的回答让贫女羞愧难当,方丈说供养的资财不在多少,而完全取决于施主当下的一念虔诚,几文钱虽少,但却是施主全部的虔诚和恭敬。所以必须老衲亲自来为你念经祈福方可。而今施主虽贵为皇妃,供养也是较当年多了不计其数。然而施主的我慢心起,虔诚谦卑以及当年的恭敬心已然不复存在,因此,一个小沙弥为你念经已经足以抵过施主的这份供养的功德了。

贫女供养方丈加持,皇妃还愿沙弥诵经。这个世间的功德与回报必须是等同的,否则德不配位势必会给人带来意想不到的灾殃。

上师教授弟子也是一样,当你没有足够稳固的根基时,任何具德并有修有证的上师都不会随便给你传授你承受不了的修法的。即便是传了,你也修不了,即使你认真修了,也是不会有任何验相的,甚至还会有可能走火入魔,或者因为没有任何觉受而对佛法退失信心,产生巨大邪见。

所以说,以我们的小聪明是永远无法理解上师行为的甚深密意的。千万不要随便以上师为对境产生邪见和任何不好的想法。否则失毁的将不仅仅是些许功德而已而是此生此世解脱轮回的机会。作为密宗弟子唯一要做的只有听话照做便是。即永远不失对上师纯粹坚固的信心。


评论
热度(2)

© 卢觉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