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觉悟

多读书,没坏处。

根宋上师:寂静处的秘密行

远离恶境逐渐烦恼轻,了无懒散善行自然增,心地明清于法生定信,依止静处是为佛子行。

这是佛子行中的经典颂词。说的是在修行境界尚未稳固之前依止静处修行的功德利益。

如果你到了一个非常安静的地方,比如城市里的寺院,幽静的禅堂,心旷神怡的山林中,亦或无人打扰的自家佛堂。那么你自己粗重的烦恼,以及贪嗔痴三毒自然会慢慢消失,细微的烦恼也会逐渐减轻;因为烦恼减轻,能使你散乱、放逸或者生起各种计较的情绪渐渐地熄灭,你自己的心会渐渐地静下来。

因为在这样安静的地方没有值得你去烦恼的,没有值得你去执着的。任何凡尘俗务,在这些寂静地方都不存在,所以你的心只能够逐渐地静下来。你的心静下来的时候,也就能堪任于法,能够平静的修行佛法。

当你对殊胜的本尊,或者修行光明大圆满,修行三摩地等等一切方法,心能趣入的时候,你的心就会渐渐与法相合,能够让自己修行善法的行为自然增长。

由于我们的心清明安定,修行的时候也一定激发潜在的智慧,于法能够产生定解和定信;产生定解和定信之后,自然会得不退转。修学所生发的正知正见无论于何处都不会被颠覆。

果你修行境界尚未稳固,贪嗔痴慢疑丝毫未经去除,杀盗淫妄酒等毫无节制,那么请您务必寻一处寂静之地好好静下心来串习正法,直至具足定解正信并坚固不破。如此再入世历练验证修行,行自利利他之善法,才会游刃有余。

利都不能何谈利他,唯有具备了润物细无声的德行,才能让万物得助益。而这一切从何而来,就普通凡夫而言,非由寂静处得不可。

所以说,依止静处会具足很多功德。依止静处是一切诸佛、菩萨稀有的行径。


评论
热度(2)

© 卢觉悟 | Powered by LOFTER